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聖經是 神兩部分的歷史


聖經可被視為神的歷史。如果我們人類(不僅就整個人類而言,甚至就個人而言)是有歷史的,那麼神這位宇宙中獨一、奇妙的人物,當然也必定有歷史。我們在那裡找得到神的歷史?神的歷史,神聖的歷史,乃是記錄在聖經裡。

 神的歷史有兩部分:在舊約中神的歷史是同著人的歷史;在新約中神的歷史是在人裡面的歷史,因為這個歷史關係到神與人是一。
神在新約中的歷史,乃是在人性裡的神聖歷史。



【神同著人的歷史】

神創造人是照著祂自己,就是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的。(創一26~27。)我們可以說,照著神的形像所造的人,乃是神的一張『照片』。人的照片是在某種程度上顯示出這個人的情形,所以神造的人是神的一張照片,也只能在一個限定的範圍內,給我們看見神的樣子。神造了人之後,【祂就同著人】但祂仍是在人的外面。因此在舊約裡,我們看見 神不是在人裡面或與人是一,祂只是同著人而已。

在創世記、出埃及記、詩篇、和整個舊約中,神祇是同著人,但還不是在人裡面,還不是與人是一。

 舊約主要不是說到關於人;相反的,它主要是說到關於神。神是主角,人是配角。舊約的歷史是【神的歷史】,是神同著人的歷史。

【神在人裡的歷史】

 在新約中,神的歷史是非常不同的。從馬太一章開始,一直到啟示錄末了一章,我們看見【神進到人裡面】與人是一。

新約啟示神現今是在人裡面,與人是一。神在新約的歷史乃【神在人裡的歷史】。

【把神帶進人裡面】

就著神在人裡的歷史而言,基督的成為肉體成就了兩件事。

第一,成為肉體把神帶進人裡面。舊約啟示,神在成為肉體之前,只是同著人而已;祂是在人的外面。

藉著成為肉體,神就進到人裡面;從那時候起,神的歷史就不一樣了。已過神是同著人,祂的歷史是同著人的歷史;現今神是在人裡面,祂的歷史開始成為在人裡的歷史。

第二,成為肉體使神與人是一。成為肉體的結果,產生出一個奇妙的人位,一個神與人調和的人位。這個人位-耶穌,【不僅是神,也不僅是人】。祂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祂不僅是神在人裡面,祂更是神與人的調和。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見,成為肉體是前所未有的。在成為肉體之前,並沒有這個既是神又是人的人位。然而現在,成為肉體的結果,產生了一個奇妙的人位,就是神與人的調和。

聖經裡 神的歷史是我們今天要學的功課。神創造我們,目的是要得著我們,好使祂能進到我們裡面。
收藏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