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五 東方博士是何等人?東方明星是什麼? 太2:1-2

  1.考博士一詞的希臘原文在英文字magi術士,magic法術,和magician 術士等名詞,皆由原文演變兒來,查英文聖經常譯為wise men(博學的人或哲士,參但二27),所謂博士原名巴比倫,瑪代波斯時代的一些博學之士,彼等精通天文,語言,為觀兆,行法術這類的人(參但二27;四7),至新約時代,猶有博士在各處行邪術,冒名欺騙,妄自尊大,如西門,巴耶穌,以呂馬等人,使百姓驚奇,稱彼等為神的大能者(徒八9;十三6,8;博士一詞聖經新譯本作占星家)。

        2.至於東方博士來朝拜聖嬰耶穌,想必是從巴比倫來的。巴比倫原是猶太人被擄之地,博士們博學多聞,對於猶太人的聖經耳熟能詳,並且知道彌賽亞基督降臨的事,同時也曉得先知巴蘭的預言「有星要出於雅各」(民廿四17),便明白有一新王要出生在猶太地方,因此它們在東方看見了祂的星,就特來猶太拜祂。它們帶了黃金,乳香,沒藥三樣寶物為禮獻給耶穌,卻是供給約瑟逃亡埃及的需用,可想而知他對主多麼的敬虔而有智慧。有人認為這三樣禮物,就以為只有三個博士,但聖經沒有說明,可能人數不只三位,或許更多幾位,由遠道騎著駱駝來到聖城耶路撒冷,因而使合城的人都驚動不安起來(太二3)。
收藏 分享

   3.博士們看見祂的星,解經家曾從天文上尋求解釋,認為這是木星與土星曾有一度會合,以致發光特別明亮,但這並不能符合「那星忽然在它們前頭行,直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的說明,而且那星字原文是單數字,只是一顆明星,可知被博士們看見是一個明顯的天象,是一種超自然的光體,乃出於神的啟示和預備,在他們前頭行,引導他們去朝見聖嬰耶穌躺臥的地方,然後就在上頭停住了。我們在聖經多處記載可看出,主就是光(約一5,9,14;八12),且是大光(賽九2;四十二6;太四16;路二32),祂也就是明亮的晨星(啟廿二16;彼後一9)。這星的出現,乃是個神蹟,是顯明主的來到,為掌權者的表號。當時的東方各國,盼望有一位榮耀的君王從猶太人中出現,這種指望或者就是本著民數記廿四章十七節,及以賽亞書九章六節的預言而得應驗,所以這顆東方明星,是特別象徵主而為主預備的一個光體。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