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來自網路文章:基督的「幽默」(五)

幽默就是「出人意表」,你永遠「估佢唔到」(猜他不到)。換言之,那是一種「偽裝的藝術」。


天父之大幽默,就是藉其神之又神的「偽裝」,讓天國的門向聰明通達人「隱藏」,卻向嬰孩「顯露」出來。


17:1-2 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裡、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裡的一個絆倒了。


什麼是「絆倒人的事」?還罪至要被「石沉大海」永不超生?


天下人間,只有一種「絆倒人的事」要受這樣的刑罰,那就是,你誘使別人走上跟「認父歸家」截然相反的滅亡之路。

這種「罪該永死」的人,正正就是最自以為義最自以為「必上天堂」的「宗教紳仕」。


16:1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法利賽人)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 神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 神看為可憎惡的。


可惜的是,人多是「看外表」的,於是許多人跟著他們,以為這樣就都「必上天堂」了,誰知都一同走上認賊作父,叛祖離宗的滅亡之路。


這就是「絆倒人的事」。

上帝無比「幽默」,這些「人所尊貴的」原來都是滅亡之子,他們與跟隨他們的都必永不超生;反之,他們最鄙視的,最以為「一定死」的稅吏妓女倒還有生路,「不一定死」:


17:3-4 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


原來,像稅吏跟妓女所犯的那種罪,並不「直接」或「必然」致死,因為他們只要肯「回轉說、我懊悔了」,總得赦免。(你總要饒恕他們,因為連天父都饒恕【赦免】他們,你還能定他們的罪嗎?)


你或問:

如果犯了「絆倒人」的罪的法利賽人也「回轉說、我懊悔了」,可得赦免嗎?為什麼主說到「絆倒人的」好像必定不得赦免那麼絕對呢?

……


腦筋轉轉彎

還請閣下「幽默」一些,腦筋轉轉彎。記得嗎?保羅原初也是一個十分熱心的法利賽人,還自信「

律法上的義我是無可指責的」,卻在大馬上路上蒙主點化,「回轉說、我懊悔了」。保羅有沒有得著赦免?這不用說了吧。


細節不針酌,我的意思是:一度自以為義甚至領錯路(絆倒人)的宗教領袖似乎不是絕對沒有「回轉說、我懊悔了」於是得赦免的可能,起碼保羅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收藏 分享

哪主耶穌為什麼說得那麼「盡」(絕對)呢?都說解經需要「幽默」。我且問大家:
叫「罪人」悔改容易?
還是叫「義人」悔改容易?
明白我說著什麼嗎?

所謂「義人」,就是自以為義的「宗教紳仕」之流;所謂「罪人」,就是自知有罪的「稅吏妓女」等類。

「稅吏妓女悔改」的例子充滿福音書,至於「宗教紳仕悔改」的例子,勉強算是有一些,但尼哥底母等都十分「低調」,要到使徒行傳才有保羅這個顯眼的案件。顯然,「義人」遠比「罪人」難悔改!

……

兩種罪

回頭一讀這短短四節經文,你用心些,就該看到當中有一個極刻意的對比:
路 17:1-4 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裡、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裡的一個絆倒了。

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
了、你總要饒恕他。

簡單說,這對比就是:
有一種罪,絕對不得赦免;但又有一種罪,只要悔改,必得赦免。表面看,是得與不得赦免之別;深層裡,是肯與不肯悔改之別。

我怎麼知道?
我不信天父會不肯赦免願意悔改的人!人之不得赦免,必定只得一個原因,那就是他根本「不肯悔改」甚至「不覺有罪」。

想想,有什麼人比自以為義、自以為可作人類「導師」的「宗教紳仕」更不可能「自覺有罪」呢?他們既連「自覺有罪」都有極大「困難」,你叫他們怎麼悔改呢?

所謂「絆倒人的」,就是「領歪路者」,就是最自以為「曉得那路」的那些人。我又說過了,「悔改」不是指行為改變,而是指「方向」轉移。你叫一個最自以為「曉得那路」的人改變他的人生與信仰「方向」,那要非絕對也是近乎不可能的事,故曰「不得赦免」。

看到嗎?

致死的不是人的「罪」,而是人的「義」;人的「罪」隱伏得救的可能,人的「義」反埋藏滅亡的種籽。

主耶穌把這「兩種罪」一口氣說,那弦外之音,是:你以為「該死的罪」(你以為「該死」才不肯「饒恕」人啊)其實罪不致死,反倒那些你看為「義」的,才是不得赦免的死罪——想不到啊!

基督的「幽默」,竟至於此。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