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 他用苦楚充滿我,使我飽用茵陳,有何意義?

他用苦楚充滿我,使我飽用茵陳,有何意義?(哀三15)

        先知耶利米在本章l-18節中自歎,描述他遭主忿怒,多受苦難,力量衰敗,毫無指望的景況。在這一節說到「他用苦楚充滿我,使我飽用茵陳」(15)。首句中的「苦楚」,在5節中有小字「原文作苦膽」,有如詩篇所說:「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詩六九21)。此為基督受苦之預言,與先知在哀歌中的話語涵意類同(參賽五三章,詩廿二篇)。至於「茵陳」,是一種惡臭與含有膽汁之植物,其汁極苦,有毒不可入口(申廿九18,啟八11)。由此可知,苦膽與茵陳,都是在形容先知自己當時所受的困苦與害迫之情況(19);如在本節的前後文說得更為厲害,就是把神比作獵人,用箭射入他的肺腑(13),又用沙石磣斷他的牙(16)。這些經節所描寫的,顯然是為他百姓典型代表的身分,說出所要經歷的一切痛苦與患難,也正是基督為他的子民、為世界人類受苦受難的預示(太廿七34,詩廿二16,六九21)。
收藏 分享

在耶利米的事例中,他等候主相當長久。他所說關於復興時代的預言,尚未應驗。相反的,以色列今天的光景看來並未證實這些預言。這指明我們需要學習等候主的功課。今天不是終極完成的時候;所以,我們必須等候主。

 我們有時間的問題,時間的因素。因為我們在時間裡,時間的因素對我們非常重要。我們留意時間的因素,所以很容易變得沒有耐心。但我們的神沒有時間的因素。

 等候主非常要緊。神是我們的分,祂滿了慈愛和憐恤,並且祂是絕對信實的。現在我們需要仰望祂,等候祂,並呼求祂。然而,我們不該期望祂會快速行動。一位聖經教師指出,神在拯救我們的事上行動快速,但在許多別的事上,祂行動並不快速。例如,我們知道主答應禱告。我們為一件特別的事向祂禱告,但祂也許等候好幾個月才答應我們的禱告。這幫助我們領悟,我們的神是真的、活的、憐恤的、並信實的,但祂常常不像我們所期待的那樣快速行事。

 神耽延的原因乃是祂要試驗我們。祂要試驗我們到一個地步,叫我們失去自己的盼望,覺得自己完全了了。當我們覺得光景無望時,卻常是神要進來的時候。這是我們在神分賜之下的經歷。

TOP

我珍賞我們在本篇信息中所強調的三件事:仰望主,等候主,並呼求祂的名。我們若實行這些事,就會實際的在神的分賜之下。

 當我們周圍的光景似乎無望時,我們需要領悟,我們的神絕不會被打敗。凡祂所說的,祂必信實的履行。所以,我們該信聖經所說的一切。此外,我們需要領悟,神是祂百姓的分,我們需要仰望並信靠祂。無論祂現在或以後答應我們,我們都需要信靠祂。即使祂似乎不答應我們的禱告,我們也該繼續禱告並等候祂。至終的結果將是照著祂的定旨,我們也將是蒙祂賜福的人。願我們都學習這功課。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