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靈性虐待:牧養神的羊群還是在剪羊毛?




“你會繼續袖手旁觀,讓你的教會在財政危機中死去嗎?”
這是一個“強化財政研討會”開始時的廣告。目標受眾是,想要進行可獲利投資同時讓教會和社區受益的教會成員。這個研討會是由一位男士主持的。而現在,他正面臨美國證監會檢舉,罪名是詐騙投資者超過1100萬美金。同時,這些“投資者”不僅需要重建他們的財政安全,還有情感安全:特別是被“屬靈領袖”背叛之後。這些“屬靈領袖”被發現實際上是“屬靈上的虐待者”。



瓊•亨特(June Hunt)


這個新的術語“靈性虐待”(spiritual abuse),可能你並不熟悉。但是你可能在某人的生活中聽過或看到過它的後果,或者你可能發覺自己就在經歷。(有可能你在一種靈性虐待的關係中,連你自己也不知道)。

靈性虐待是一個概括性術語,主要描述3種不同種類的有害行為:(1)虐待:一個在屬靈上權威的人虐待另一人;(2)操縱:使用宗教語言或行為操縱某人以便個人獲益或掌權;(3)曲解經文:任何對經文的有意濫用,以扭曲真理。靈性的工作看起來高尚、美好和令人鼓舞,而實際上,就如俗話說的,“外表可以是騙人的。”或者,引用《箴言》16:2:“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雖然靈性虐待相對來說是一個新術語,但其實踐從伊甸園中的蛇向亞當和夏娃扭曲並徹底謊稱神的話語就開始了。通過這樣做,他設法在他們心中製造了對神的品性的懷疑,對神和神的創造物關係的懷疑。

結果是,亞當和夏娃發現,比起仍然信靠神,成為和神一樣的想法更加吸引人。那種想法讓他們相信撒旦的話語超過神的話語,從此他們的後代也掙扎于同樣的問題。蛇對夏娃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1,4-5)

蛇曲解了神的話語,誘惑第一對夫婦咬了那致命的一口!

靈性虐待的核心是對他人的過度控制。靈性虐待是通過“屬靈”地行動來讓自己受益,通過使用以自我為中心的努力去掌控別人。一些普遍的靈性虐待關係的例子包括:

教會領袖利用人裡面的內疚或貪婪迫使出席者出錢或侍奉;
屬靈領袖在“安慰或同情”的名義下占感情或性方面的便宜;
宗教人士控告那些不贊同他們的人說他們違背神;
事工領袖要求跟從者絕對無質疑的順從,不管如何,不管是否合理……不管是否符合聖經。

耶穌教導了關於專橫的屬靈領袖,使用他們的權威,在人們中間“稱王稱霸”。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10:42-45)屬靈領袖們被呼召成為僕人,不是獨裁者--為他們的跟從者犧牲,不是剝削他們的跟從者。

我記得很清楚,最近“希望之夜”有一個人打電話進來,她說她把自己所有的財產7萬美金奉獻去幫助建立一個教會。之後,她發現這位屬靈領袖用那些錢為自己去買了一個舒適的家。接著她又成為了事工問題的替罪羊,甚至被指責和這位領袖2名親戚的死亡有關。

撇開違法不說,這樣的靈性虐待是一種公然的操縱。難怪這個天真、新的信徒發誓再也不去任何一個教會了!

如果你想確定是否一個特定的團體在屬靈上有虐待情況,請考慮以下問題:

___ 他們在團體中抬高某人作為一個無可辯駁的權威嗎?
___ 他們要求你絕對效忠嗎?
___ 他們阻止你提問嗎?
___ 他們當眾羞辱人嗎?
___ 他們堅持幫你作出生命中的重大決定嗎?
___ 他們有一長串關於穿著、髮型、飲食和活動的規則嗎?
___ 他們會論斷那些違反他們規定的人嗎?
___ 他們認為自己是“唯一真正的教會”?
___ 他們認為那些離開他們團體的人是“叛教者”“背道者”或“受審判的”?
___ 他們教導虔誠的人應該奉獻更多錢,才會得到更多嗎?

注意保羅的警告:“若有人傳異教,不服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他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詞,從此就生出嫉妒、紛爭、譭謗、妄疑,並那壞了心術、失喪真理之人的爭競。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但你這屬 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提摩太前書》6:3-5,11)

是的,逃走!我已經幫助過一些人離開,所以我可以保證,你要離開一個靈性虐待的團體不會很容易,因為領袖們利用懼怕、虛假的罪責和羞辱感防止成員的離開。如果你在這樣一個團體裡面,每天這樣禱告:“因為你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求你救我脫離人為我暗設的網羅,因為你是我的保障。”(《詩篇》31:3-4)

不管有多難,你必須離開。你的屬靈生命取決於此!

http://chinese.christianpost.com ... 在剪羊毛-12285/

收藏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