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使能力之來源

神聖的天使那種令人驚異的能力來自於他們與神的關係。他們那種謙卑的態度,幾乎超出我們的想像;因為我們擁有與天使正相反的傾向。天使居於有神同在之處,所以他們永遠處在敬畏與謙遜的狀態之中。這也是促使那些熾愛天使,也就是那些超大能力的受造者,在寶座前敬拜神的時候,都要遮住臉。這乃是表示一種極度的敬畏與順從,並且連腳也遮住。(賽六2天使在神面前的謙卑,似乎遠是不夠的。)

使得天使對神的態度是如此的非凡,乃是由於天使本身也是榮燿的。他們的能力是無窮的大。在知識、熱情以及智慧方面,他們反映出神的本性;縱然天使永遠是受造者。

一個受造者愈接近神,他就愈發謙卑。我們從耶穌對父神及百姓的態度就可以看到這些。謙遜乃是屬神的特質。耶穌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二十28)「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路二十二27)談到天使,聖經是這樣說的:「……事奉祂的有千千,在祂面前侍立的有萬萬。……」(但七10)他們侍立在那全能而永在的神,也是創造他們的神面前,不是來統治,而是來服侍。啟示錄描述他們在寶座前,面伏於地,來敬拜神。(啟七11)他們感覺時時刻刻都要在神的面前謙卑下來。由於謙卑,他們不能跟全能的神站立在同一地位上,儘管他們所反映出神性的偉大與榮燿,遠比我們這些有罪的人更有理由驕傲。然而我們卻敢常常以傲慢而自滿的態度來接近神。

整本聖經都讓我們瞥見天使的謙卑與隨時準備為我們效力。希伯來書第一章14節說:天使乃奉差遣為那將要來承受救恩的人效力的。天使長加百列向撒迦利亞介紹他自己為神的僕役。他並沒有表明身為天使君王的能力與偉大,他只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路一19)

我們再一次的看到諸天使的謙遜。加百列強調他是奉差遣來到撒迦利亞這裏。他並非自動的帶來這個信息,而是代表神。他強調他只是一個使節,將神的信息送來。

耶穌也指出天使的謙卑:「他們(指那群小孩子)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太十八10)天使完全以天父的差遣為己任。雖然他們是神那大有威嚴的受造之物,可是他們從不以己意行事。他們的目光集中在神的表情上面;完全聽從神的命令。他們註視神的眼神;傾聽神的話語為指令。分分秒秒,他們都在期盼神的指示,因此他們永遠知道他們下一步要做什麼。他們靠神的靈來行動,深悉神的基本性情。

如經文所說的:他們作神的僕役,也是諸軍。祂的全能使者,聽從祂的命令,成全祂的旨意。(詩一○三20-21)

我們可以想像,當天使註意到神表情的憤怒,如啟示錄所記載:便立刻去執行祂那憤怒的審判。或者當他們看到父神為了一個悔改的罪人,也就是一個浪子回家所帶給祂的歡樂,天使也跟著歡樂。同樣的,當天使看到耶穌眼見羔羊的新婦(教會)接近滿了人數與靈命的成熟而露出喜悅之情,他們也開始為羔羊準備喜宴。

天使在他們信賴神,以及他們的敬畏、謙遜與謙讓,顯示出他們擁有一位怎樣的神與創造者。因此,他們在天上、地上以及在整個宇宙面前,都榮燿祂。
收藏 分享

聖經中的經節指出天使的身份乃是僕役,提醒了我們在早先米迦勒軼事中的話:

我們聽到一種謙卑,但堅定的聲音說:「誰能像神!」他是甘願從事與路西弗(即撒但)的爭戰,而當主問他:「什麼使你說出這樣的話?」米迦勒回答說:「主啊!你是偉大的;而我什麼都不是。」

由於天使的謙卑與他們的渴望服役,神便將極大的能力與廣泛的權柄給予他們。在天使深切的敬畏之中,在神面前,極為謙遜;認為自己一無所是,而對神的那種全能,神聖與偉大的創造者充滿了畏懼。這也令天使他們自己被視為如此的了不起與榮燿。其實,天使不在乎自己的榮燿。他們為己無所求;他們只是為了榮燿神,為了頌揚神而活。基於此因,神將如此大的能力與權柄都給了他們,使他們在祂的國度裏成為最強而有力的一群。而路西弗,尋求牠自己的榮燿,卻失去了榮燿以及牠的君權。牠選擇了不聽命於神,背叛了牠與神之間的愛和敬畏的關係。

米迦勒與所有其他天使在全能的創造者--神面前,謙卑的承認他們自己一無所是,從而成為神具有大能的擁護者與戰士;反映出神的榮燿,同時天使得到了巨大的能力以便帶給神戰役的勝利果實。這也是在這末世,米迦勒要將大龍摔在地上。(啟十二)力量與權柄是存在於謙卑之中。

沒有一處可以像耶穌的生命那樣顯著:昔日祂曾羞辱的被貶低;而今,祂超出在地上天上萬名萬物之上,萬膝都要向祂跪拜。神在天使的謙卑之中,將他們的地位提高--這可作為我們的範例。

天使之所以偉大而有權柄,更進一步的理由,乃是他們與神的旨意合一。他們乃是「聽從祂命令成全祂旨意有大能的天使,……作祂的僕役,行祂所喜悅的,……」(詩一○三20-21)假如我們也委身於神的旨意,我們就會與偉大、榮燿以及全能的神聯合;祂擁有了一切,願意給誰就給誰,而誰也拒絕不了。

那些做每一件事,都是與神聯合;完全順服祂的旨意,便是意志堅決的人。身為罪人,在地上我們還不能像天使那樣,完全與神合一。然而神聖的天使,卻能完美的與神旨意合一。天使從未像人類那樣常常反叛神,由於我們那有限的理解,對神的行動不解其真意。而天使對神的作為卻毫無疑問;因此,內心也毫無叛逆之意。

天使能在神的旨意當中,將自己的意願完全隱藏不提,由於他們擁有那種謙卑的高品質。他們齊聲說:「誰能跟神比!」以他們受造的品質,天使永遠專註於神;帶給祂尊崇與敬拜,為他們自己不求任何權力。與墮落天使正相反;因為他們覬覦神的地位,便起來反叛神。而忠於神的良善天使,在神的創造順序當中,差派他們到任何之處,都一概遵從。他們不像那些墮落天使,處處舉措與神為敵,良善的天使專心為神作工,與神合作。因此,神也處處為他們設想;神將與撒但以及那些墮落的天使在最後的一次戰役中爭戰,然後將之丟入火湖。

由於神愛護祂的神聖天使,便賜予他們相當無限的能力。天使沒有驕傲與自我意願的阻礙,因為這些都會促成他們與神之間的隔閡,他們便能隨意的接受力量、權柄、以及神那種屬神的慈愛心腸。這也是促成天使成為神的一批大有能力的戰士。這些天使被賦與神的美麗、權力、能力以及榮燿。但願天使不斷的激勵我們,要像他們那樣的謙卑,完全遵行神的旨意;如此一來,神也能給予我們較大的能力與權柄。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