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十字架與倒空自己

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現今信徒都認識十字架,明白十字架的道理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但曉得十字架背景的信徒卻不多。

對猶太人來說,被掛在木頭上不但是一個咒詛,更是受了神的咒詛(申21:23)。通常十字架是為得罪了耶和華的人而設,他們明知故犯,罪大惡極,不值得同情。對希臘人來說,釘十字架是給那些埋沒良心的犯人之懲罰(例如賣國賊及內奸),因為他們是禽獸不如的惡人。

在希臘羅馬的社會中,上流人士根本就不屑提及十字架,因為那是嚴厲的責罵,近乎汙言穢語,有如今天我們稱一些卑賤的人為「人渣」一樣。


故此,今日信徒讀及聖經中的十字架,當曉得被釘十字架,不但是痛苦的死刑,也代表了詛咒和被拒絕,是天地不容的記號,實在是人間極度的羞恥。故此耶穌釘十字架,代表了神的詛咒(因祂背負了我們的罪)及被人拒絕(因猶太人心目中的彌賽亞不是這樣的)。



腓立比書第二章解釋,耶穌釘十字架是「倒空自己」的行動。保羅描述耶穌降世為人,甘心離開天堂的榮華,捨下聖子應有的權利,接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不能同時在兩處)。耶穌雖然「取了人的樣式」,但衪沒有捨下神性,只是放棄神性的權利。不但如此,耶穌還成為了奴㒒,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而是要服侍人」。

耶穌於最後晚餐後替門徒洗腳,當時門徒們都大吃一驚,他們不曉得耶穌正在向他們講解「倒空自己」的道理: 倒空自己就是不斷的向下移動。耶穌不斷向下移動,祂不但成為「人」 及「僕人」,祂更成為「犯人」,經歷死亡,並死在十字架上。

雖然耶穌在世時,曾多次提醒門徒要背起十架來跟從祂,但這裏保羅沒有吩咐我們要倒空自己。信徒需要學習向下移動,放下自己的想法,但我們不要輕意倒空自己,免得撒旦趁虛而入。聖經教導我們當晝夜思想神的話語,讓神的訓誨充滿我們的心。這樣我們就會明白神的旨意,懂得如何討神喜悅。


腓立比書強調耶穌的順服,這是向下移動的自然後果;耶穌的「存心順服」,是我們跟從神的榜樣。「存心」的意思,就是耶穌的順服不是為了獎賞,而是單單為了討悅天父。「順服」的意思,就是「不要按我的旨意,而是願神的旨意成就」 。




聖經記載在耶穌的十字架上,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並且是用希利尼、羅馬及希伯來文字寫的(路23:38)。希利尼文是當時社會通用的語言,羅馬是官方文字,希伯來文則代表宗教,這三種語言放在一起,彷彿預表了耶穌王權的廣泛。當時的猶太人對此非常不滿,但彼拉多卻不願修改 (約19:22)。



更奇妙的就是,雖然十字架是當時有文化的人交談中不屑提及的,將來有一天,那曾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會被眾人承認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腓 2:9-11)。
收藏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