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與主交通的基本法則

歷代屬靈人在講論「與主交通」這個經歷上首推蓋恩夫人的「簡易祈禱法」。她把人與神相交的基本經歷介紹出來。下面我們選錄其重要信息於下:

  一、普通祈禱的呼召            蓋恩夫人

在人類的中間,有一種可怕的錯誤,就是:以為人是不能祈禱的,殊不知人人都是能祈禱的,也都是被呼召去祈禱的,正如人人都能得著救恩一樣。

祈禱就是向神吐露他的心,就是向神運用心裏的愛。保羅曾勸我們:要『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我們的主曾說:『總要儆醒禱告』(太二十六41),所以人人都應當學習祈禱。

人人都應當祈禱,都應當以祈禱為生活,正如以愛為我們的生活一樣。『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啟三18)要得著這個,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難。『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約七37)切不要錯過你寶貴的機會,『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飢渴的人請你來罷!就要得滿足了。小孩們哪!親近你們的父親罷!祂要用慈愛的膀臂懷抱你。苦惱,迷失,飄流的羊群哪!回頭歸向你們的牧人罷!親愛的罪人哪!轉向你的救主罷!愚笨遲鈍不識字的人們哪!你們想是頂不會禱告的,也可以來,因為你們是特別合宜,特別蒙召的。誰都要來,因為誰都是蒙耶穌基督所召的阿!

雖然如此,只是有一種人不必來,就是無心的人,因為必須有心纔有愛。誰是無心的呢?哦!來阿!將你的心給神,就在此學習如何奉獻罷!有心要禱告的人,只要藉著聖靈的恩典,和恩賜的幫助,都能很容易的禱告。

祈禱能領你進入『完全』,並得著無上的好。它能救你出離罪惡,它能給你各樣的美德,因為『使人完全』最好的辦法,就是行在神前。神曾說:『你當行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十七1)要到神的面前,只有專靠祈禱,並要繼續不斷的進行。

所以你當學習一種祈禱,是可以叫你常常作而且是不妨礙你日常工作的,並且無論是君王、臣宰、政、軍、學、農、工、商、女人、孩子、病人,無論甚麼人都合宜的,這並不是用頭腦來禱告,乃是用『心』來禱告;也不光是用悟性來禱告,因為這是受限制的,而且在一個時候,只能禱告一件事。惟有用『心』的禱告,是不被甚麼理由所阻礙的。可以說:沒有一種東西能夠阻礙這種禱告。但是愛情用得不合式,或是混亂了,就會發生阻礙的。

當我們有一次嘗到了神和祂愛的甘甜,我們就要覺得:除神自己以外,再嘗別的東西,是不可能的了。

得著神自己,以神為喜樂,是最容易的!因為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並且祂願意將祂自己賜給我們,比我們要得著祂的心更大。

所有的一切是在乎我們如何尋找祂;只要尋找得不錯,那麼就比呼吸還自然,還容易了。你雖然以為你是愚笨、遲鈍、不能深造的;豈知藉著祈禱,你就能生活在神的裏面,比你生活在空氣的裏面還容易,還順適呢!這樣看來:人若忽略祈禱,豈不是大罪麼?我相信你們只要學會了方法,就不至於忽略了,這方法是很容易的阿!
收藏 分享

二、祈禱的方法                           蓋恩夫人


    引人祈禱的方法有兩個:

第一個是默想
第二個是一面讀經

一面默想。第二個方法是:揀選一小段緊要又能實行的聖經,先讀一讀,仔細的再去嘗它,消化它,從裏面將精華取出來。嘗得有味時不必再往下讀了,味窮時再往下讀去,仍照著以前的方法去嘗它,最多不可讀半面,因為叫我們得益處的不是量多,乃是讀法合宜。

那些讀經太快的,好像蜜蜂採花,只在花上爬過沒有深深刺入吸收香汁,就不能得著甚麼。博覽是為著作博士的,並不是為著得神真理的。實在說來,讀別種屬靈的書,也得要照著我所說的方法去讀,纔能得益。我深信照這個方法追求下去,成為習慣,祈禱就很容易了。

默想是另一個方法,是在另一個時候舉行的,不是在讀經時舉行的。我想默想的方法最好是這樣:運用你的信心,將你放在神的面前,想起一段有食料和滋補性的真理,用柔順甜蜜的態度,專注在真理上,不用理由,只用安靜停住你的心思。注意!你最緊要的練習,是在神的面前,所以你的目的,是要停住你的心思,過於運用你的悟性。

從此就要用活的信心,相信神(藉著聖靈)是住在我們的裏面最深處,因此我們就會很熱切的猛烈的往裏面邁進,同時也會遏制我們那往外面遊蕩的覺官,這樣能使我們不致分心,能遠離外面的紛擾,能叫我們親近神,因為只有在我們最深的中心,能夠找著祂,這是至聖所,是神居住的所在。
   
祂曾應許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約十四23)奧古斯丁曾自恨的說:「若不是這樣祈禱來尋求神,就是耗費光陰了。」

當我們這樣熱切的往裏面邁進時,就活活的覺得神的同在,所有的官能都向著中心,(不往外弛),就要甜蜜的安靜的注意在讀過的真理上,這並不在乎用理想,只在乎餵養生命;是藉著愛情來激動意志的,不是藉著細讀以致使悟性疲勞的;這種情形中,要激起愛情,在起初的時候,是感覺得很難的,其實是很容易的,這在以後我要題出來講的。我們必須讓他們甜蜜的安息,安靜的喝下他所嘗到的;因為人人可以咀嚼美味,若不嚥下,就得不著滋養。所以當愛火燃燒時,就不必再鼓動它,不然,就會要熄滅,人也就得不著滋養了。所以當用安靜鎮定,恭敬信靠和愛心,把所嘗的食物嚥下去,這方法是最緊要的。這樣,人就能在最短的時期內,比別人多年的追求更進步。

TOP

三、祈禱的第一層經歷 蓋恩夫人

不識字的人,不要因為不識字就不禱告,因為這一本在凡事上教導人的聖經,所包含的,和所表現的都明顯的指著耶穌基督自己哩。

這些人(指不識字者)所當學習的:第一,是基督的道理,就是『神的國是在他們裏面。』(路十七21)(這是指聖靈今日在信徒裏面掌權說的,並非指將來的千年國說的。譯者註。)只要尋求就必尋得。

在教會裏的領袖們,當負責教訓信徒祈禱。許多的時候,我們既將神創造人的目的告訴人,那麼,我們豈不更應當將達到這目的的方法,多多的告訴人麼?因此就當用謙卑敬畏的態度,來到神的面前將肉體的眼睛閉住,將心裏的眼睛開啟,使自己專注意在裏面,運用活的信心,相信神住在裏面,和神同在,並要約束心思,不許它散漫。

此後,當將主禱文默默的念出,同時要略略思想其中的意思,並想念住在裏面的神,是何等歡喜作我們的父,我們就可將一切的需要傾吐在父面前。只是當我們說,父親(我們在天上的父)之後,可停一下,以恭敬安靜的態度等候天父將祂的美旨彰顯給我們。

並且當看自己不過是一個軟弱的嬰孩,因為屢次的失敗,受傷,無力,無法潔淨自己,你就要在卑微和混亂的當中,將你悲慘的情形呈訴在父的面前。

現要用愛心歎息出幾句話,將愁情吐露出來,然後深沉的在靜默中繼續用主禱文禱告,要榮耀的王在裏面作王掌權,給神以相當的『愛的要求』,並讓神完全管理。

  如果覺得平安靜寂時,就唸主禱文,直到這感覺消散時,再說:『願?c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此時當求主將這話實行在你裏面,藉著你來行祂一切的旨意,將『心』和『自由』都放在神的手裏,絕對的順服祂的處置。

運用意志最好的辦法,就是『愛神』,當盡力的愛神,要求神的『純潔的愛』!一切都是要甜蜜的平安的求,一直到這禱告完畢。切不要用重複的話,像重擔一樣壓住自己。(太六7)照這方法唸主禱文一次,必能收豐富的效果。

有時我們當將自己如羊一般的,放在牧人的面前,仰望他賜給食糧。哦!神的牧者!?彌N?嬰菑v和能力,賜給我們,作我們每日的滋養。我們也可以將每天家庭的需要,呈明在神前。只是最要緊的,就是要信神是住在你的裏面。

當知道我們所想像的神,還是遠不如神的自己!只要有一個活潑的信心,在神面前,就己經夠了。切不要將神當作一件有形像的物來看。在三而一的神之中,我們對於第二位,想像祂由馬槽一直到十字架是可以的,但要在你裏面最深處去找,(三一的神中,惟有主耶穌是神的形像。譯者註。)我們可以看祂像醫生,將病放在祂面前就醫,切不要自尋煩惱,只要安靜的將自己交託神,就必得著完全的醫治了。

既有了神同在的感覺和滋味,又能深沉靜寂的在神面前就可進入祈禱第二層經歷了。

TOP

四、祈禱的第二層經歷        蓋恩夫人

祈禱的第二層經歷,有好幾種名稱:有人稱為「默想的祈禱」,或稱為「信心和默想的祈禱」,或稱為「單純至誠的禱告」。我想最後的一個名稱,比較要更為正確些。

人若是已經有了些上述的經歷,他就漸漸的容易親近神了,摒除外來的感覺,專一的傾向裏面,也就沒有多大的難處了,那麼,祈禱也會成為輕省甘甜有味的了!也會知道這纔是真正尋找神的辦法,並且也會覺得『祂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了(雅歌一3)。但現在就要將方法改變一點了。對於我所寫的,要用勇敢和忠心去追求,無論遇見甚麼難處,都不要被它所搖動。

第一當我們藉著信心將自己放在神面前的時候,我們就當傾向裏面,並用一種最深沉虔敬的安靜態度,在神面前等候一些時。

如果在起初藉著信心覺得神同在的喜樂時,就要安靜的停住,不必為著要找甚麼禱告的題目來煩擾自己,也不要用甚麼話來禱告,只要使喜樂延長。如果這喜樂慢慢的消散了,就要用柔情挑起意志,若再得著甘甜的安靜,就又要停住。因為冒煙的火,是要輕輕的搧的,等到燒著了,就不必再搧,恐怕反倒會熄滅。

  讓我勸你們,祈禱之後,千萬還要用一點時間,安靜等候在神的面前。

有一件最緊要的事,就是應當勇敢的來到神面前,用純潔毫無自私的愛,好像不是要由神那裏得著甚麼,乃是要學習叫神喜悅的本領,並學習遵行神的旨意。因為一個僕人的勤勞,若是先為著獎賞,那人就不配得著獎賞。

去祈禱,不是要得著屬靈的快樂,無論是滿足也好,虛空也好,只要叫神喜悅就是了。這樣作,就能保持你靈的平穩。無論是被神棄絕,或得著安慰,總不要因為枯乾和棄絕的感覺,使你驚奇。

  神的同在

如果人能忠心的以愛和親近神的方法,一直對付下去,他就會希奇的覺得神,就要慢慢的完全得著祂,那時他要享受不間斷的「神的同在」的快樂,並且這是最自然的,同在和祈禱就成了習慣的結果了。他也就會覺得他全人的官能為異常的安靜,用安靜組成了他的禱告,神就要給他一種直覺的愛,這愛是無上祝福的起頭!哦!我很可以在此寫一些更深的經歷和光景,但是為著初學者的緣故,在此暫且不提,等主的時候來到,再說關於那些高深的,就是能應用在「基督耶穌長成的身量」的各種情形裏的。

我們要非常注意一件事,就是要停止一切自己的動作及力量,讓神單獨來作,神藉著可拉後裔說:「要肅靜,當知道我是神。」(詩篇四六10)

  人總是愛自己的工作,以致迷糊,如果他不看見他的工作,他就以為甚麼都沒有作,豈知他看不出動作情形的緣故,正是因為進行的動作太快,同時因為神的工作伸展、散佈感動了人,以致將人的動作吸收去了。

太陽未出之前,星辰是明明看得見的,但等到太陽光強烈的時候,眾星的光就被吸收了,所以看不見了。非它們沒有光,乃是因為太陽的光太強了!

照樣在此有一個強大的普世之光,將一切從人所發的小光都吸收了;它們在這種強大的光之下,就變為黯淡無光了!因此自己的動作,就看不明了,有人說:這樣作,是「無為」的祈禱。豈知這話大錯,這是沒有經歷的人說的,如果他們肯用一點工夫去追求這樣的禱告,他們就能看見他們的經歷,和他們所想的相反,就要說「無為」是毫無根據的了!

這種不自動的舉動,不是缺乏和枯乾的結果,乃是滿有果效和豐收的,凡有經歷的人都能清楚知道,他們覺得這種安靜,是滿有膏油的,所得的結果,絕對不是枯乾冷淡的。

嬰孩喫奶是一個頂好的比方:當起初他運用舌頭來吸奶,及至奶汁流出的時候,他只要喫下,不必再吸取了,不然就要將奶汁浪費,反使自己受損失,就會要停止喫奶了。

照樣,當我們祈禱起首時,也當用親情的嘴;當神的恩典湧流的時候,就當安靜自然的甜蜜的接受著就好了。倘停流時,我們又當用愛情攪動它,好像嬰孩一樣,不然就不能使恩典成為利益了,這就是吸引人到愛的自然裏,不是到自己的混雜裏。

這嬰孩靜靜的喫著奶,那麼,這嬰孩怎樣呢?誰能相信他是接受滋養呢?他越安靜越好,這嬰孩將要如何呢?他就在母親的懷裏睡著了。所以人若安靜專一的禱告,也常能進入到奧祕的睡眠裏,在此時,一切的能力都靜寂了,等到後來他就容易進入這種情形了。這乃是自然的,並不用人的力量、本事、學問。

從此,你的裏面就不能被風潮威力所動,就成了一個平安的國度,這平安是惟獨藉著愛,纔得著的。

如果人會追求我所找出的這一條路,他就能進入「直覺的禱告」裏了,神並不要求太多,也並不使人作難,並且神是最喜歡如小孩子的行為那樣單純的。

宗教最高深的造就,是最容易得的,最緊要的聖事,是最容易舉行的,天然界的事,也是如此,正如你乘船由江入海,並不用著你甚麼力量,你自然會不知不覺的被它帶進大海裏去。所以你只要用甜蜜簡易的法子去親近神,你也就會很容易、很迅速,並希奇的達到目的地。

  基督在裏面活

一個人進步到這裏的時候,除安靜外,不需要別的預備。現在「神的同在」不斷的注入在內,成為祈禱的果效和維繫,他就要享受無上的祝福,也覺得「不再是我活著,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惟一尋找主的辦法,就是「向內」。甚麼時候肉眼關閉,甚麼時候祂就被包在祈禱裏了。在這種大祝福中,你會希奇享受向內的談話,是外面的事情所不能擾亂的。

這種祈禱,就是「一切美事都具備」。由這人出來的一切美好品德,是很甜蜜而且自然的。裏面的活水泉源的流露,有了這樣的自然、豐富的美好,就甚至於不知「惡」了!在這種情形之下,就當忠心的繼續下去,並當小心,不要選擇尋找別種情形,因這種情形,是為著接受神的注入的;只要有這種最全備的情形,就用不著別的預備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