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四.革哩底人中一個本地先知是指什麼人?

四.革哩底人中一個本地先知是指什麼人?(多一12)

        這是一個革哩底本地的先知,名叫伊皮麥尼德Epimenides,他生於主前六百年,是一位哲學家,也是一位詩人,其出生地是克羅素絲Gnossus,即今新首都伊拉克里安Iraklion。關於此人事蹟,多是屬於神話故事性質,傳說他曾在一個山洞睡了五十七年,醒後就被雅典人請到本地除去該城的災害。

他的著作甚豐,有倫理學、神學、潔淨之禮、以及革哩底的歷史奧秘等類。希臘人稱他為詩人、聖人,但革哩底人稱他為先知。保羅在此寫信給提多時,是引用革哩底人稱呼這位先知的韻詩說:「革哩底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同時也稱讚他的見證是真的(多一18)。

這可以讓我們看見,革哩底人的道德品格是相當的低劣,他們是非常驍勇,喜歡航海,許多水手們的行為甚為腐敗,所以詩人給與如此的描述,乃是他們被人藐視,名譽不佳的一種評價。

保羅引用此詩,藉為警戒,為要吩咐提多,嚴厲地責備那些信徒,使他們在真道上純全無庛,不受污穢不潔離棄真道之人的影響,因之在此將那些假師傅和假教訓之人錯誤的道理,一一提出,揭露無遺。這些人不僅是革哩底,也是猶太人奉割禮的人(多一10,16;三9,10)。

收藏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