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來自網路文章:基督的「幽默」(一)

有時候,為了更有力表明一個真理,或發現一些事實,有些話必需「說過頭」,這是一種「說話的幽默」。


以下便是聖經中一個經典例子:


路 16:1-12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作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說、一百簍油.管家說、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賬寫八十。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我又告訴你們、要借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我敢說我們的牧師學者宣教士斷不敢說出一個這樣「粗鄙」的「不義的管家的比喻」,因為太「教壞人」,即或在貪財好利的資本主義社會,也不免過於露骨,連起碼的包裝粉飾(例如「我為上帝發達」)都沒有。


誰都該知道,主耶穌的本意一定不是贊同(欣賞)這「不義的管家」的失職、勢利和蠱惑;主的意思只可能是:我們為了「永生」(將來可以被天父接到永存的帳幕裡去),要不惜「不擇手段」地「善用今生」,就好比那個「不義的管家」那樣。


「善用今生以得著永生」,泛泛的說,我保證,我們的牧師學者宣教士斷不會反對;問題在於,要說得這樣「盡」嗎?

要舉例舉得這樣「粗鄙」嗎?我又保證,我們「斯文優雅」的「宗教紳仕」是一定不會的。


為什麼?


因為「宗教紳仕」根本不需要「永生」,他們上心在意的不過是他們今生現世裡的「宗教事業」,而「道德體面」又是他們的(現世)「宗教事業」的核心價值,故此,他們絕不會主張幹(至少是表面上)那「不義的管家」所幹的那些「不體面」的事。


我「延伸」一下大家就應該明白。譬如先祖雅各之「撒謊欺父」(騙取長子祝福)跟他瑪之「勾引家公」(始終維持「雅各家媳婦」的名分),雖然是為了「進入」或得著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某意義說就是為了「永生」,可那個「手段」不免不道德、不體面、太難看,是我們的「宗教紳仕」們很「不恥」的,更別說會教人這樣做。


要之,我們的牧師學者宣教士的「神學」(救贖論)其實是這樣的——

求「永生」麼?好啊,可那「手段」也必需道德、體面、好看甚至高貴,才對啊!

知道發生什麼事沒有?


原來,這些「宗教紳仕」雖滿口「唯獨基督因信稱義」,骨子裡卻是從沒離開過「行為主義」與「人本主義」。他們在意與迷信自己的「高貴」(今世體面與成就)遠多於嚮往與仰望上帝的「恩典」。


主耶穌說得這樣「盡」,舉例舉得這樣「粗鄙」,當然不真是叫我們字面上學效那「不義的管家」,而是以「反諷」及「誇張」手法,凸顯「永生」之無限寶貴,甚至高於人類按其宗教或道德常識(人本主義)看為至關要緊的「體面與虔誠」,目的是以此「試出」你有沒有相應的「幽默感」,準確說是試出「你究竟是誰」。

這便是基督的「幽默」。


收藏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