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來自網路文章:基督的「幽默」(三)

以下這幾節經文,要是閣下不懂得基督的「幽默」,必定完全解不通,或解到離天萬丈,甚或解到完全相反的方向去。


路 16:16-18 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上帝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


大家要知道,「宗教紳仕」是天下人間最沒有「幽默感」的一夥人,他們每每把上帝(或基督)的說話解得「太認真」——「姿勢」敬虔過人,實質一竅不通,更可惡是把許多聖經真理都「解反」了。


他們一見「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上帝國的福音傳開了」就「高興」了,「高興」那些連同施洗約翰在內的「專說凶言」的先知,終被「開除出局」,「從此」他們就可大模大樣傳他們真心至愛的「和風細雨皆大歡喜」的「現世福音」。要之,高舉末日與審判的「先知正統」就被否定了。


接下來,他們看見「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他們一點不覺得與上文至少表面上「矛盾」),就大模大樣回歸律法主義上去,因為「律法的一點一畫都不落空」云云。要之,高舉唯獨基督、唯獨恩典的「使徒正統」同樣被否定了。


知道發生什麼事麼?


對於這一夥根本不相信「末日」不相信「恩典」,以現世宗教體面為尚,借此「敬虔外表」得到諸多現世利益的「宗教紳仕」,還有什麼比從聖經中找到「反末日」及「反恩典」的經文來「印證」他們的「神學」,更讓他們高興的事呢?


問題是,主耶穌的話真是這個意思嗎?上帝會糊塗到拆自己台嗎?還是,基督其實是很「幽默」的,只是毫無「幽默感」的人把祂的話解反了?


幽默釋經法


請儘量發揮你的「幽默潛能」,再讀一遍:

路 16:16-18 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上帝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


用心對照一讀「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及「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兩句,有基本閱讀理解能力的人,都應該看出,主耶穌絕對不是要否定「律法和先知(包括施洗約翰)」的說話(一點一畫),而是要「昇華及完成」它們。


如何「昇華及完成」?主耶穌舉了一個例子: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

要是你沒有「幽默感」,你讀到的必定就是一個「強化版律法主義」,不外是把律法執行得更絕對更徹底的意思。


問題是,若真是這麼的一個「解法」,那麼還有什麼「福音」可傳呢?「普通版律法主義」我們都守不了(見羅七),「強化版律法主義」誰守得了呢?那個「努力」什麼的,不是廢話是什麼呢?要是這就是「昇華及完成」舊約的律法,豈不等於宣佈我們的死刑?這算是「福音」還是「禍音」?


再者,把律法「升級」到一個我們更加不可能守得來的地步,這算什麼「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為止」這字是這麼用的麼?這跟你說「我對你的敵意到此為止,從此轉為仇恨」一樣,太「幽默」了吧!

事實是,主耶穌真的很「幽默」!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

「聽」得出嗎?主耶穌這話不是泛泛的舉例,而是極有針對性的。你細心留意經文的脈絡處境就必看到。


且先回頭一看上文:路 16:13-15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


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 神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 神看為可憎惡的。


主耶穌既不是對空氣說話,也不是在開「神學講座」講些空洞的「神學八股」,而是在特定的場合針對特定的物件說特定的話。


請用點心肝比照一下: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


看見沒有?


法利賽人妄圖「一心事二主」,表面看,是既事奉上帝(可喻為「原配妻子」)又事奉瑪門(可喻為「新歡情婦」),二者兼得皆大歡喜;可從事實上看,那根本就是「休妻另娶」,就是「犯姦淫」。


回到今天,大家不妨「應用」一下這段經文:


君不見我們的牧師學者宣教士,「末日」或「主再來」什麼的,很會掛在嘴邊,可他們的心思意念,都在如何建立他們的「現世基督教帝國」之上?至於將這「使命」包裝為保守派之「遍地植堂」或前衛派之「基督化世界」,那是沒有所謂的。


情況相近的是,我們的牧師學者宣教士一天到晚叫你「不要貪財」,實質是說,你不要「貪得不體面」,「貪」得像他們那樣「體面」,譬如「努力發財榮耀上帝」,那就並無不可。

這不就是「一心事二主」,不就是「犯姦淫」麼?


說話的藝術


這段經文,你再用點心肝聽,就該聽出主說來是「罵誰」的。

路 16:16-18 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上帝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


卻是,我們的牧師學者宣教士,不但「解反」這些經文,還「用反」它們:利用這些經文來「罵人」——督責「平信徒」們,一面要「努力傳福音」一面又得「努力守律法」(他們一點不覺得這有什麼矛盾)。

誰知,這些話是主說來「罵他們」的!明白發生什麼事沒有?


把分明說來「罵你」的話說到好像是「罵別人」的,讓你也誤解為真是「罵別人」的,甚至跟著「罵埋一分」(自以為義地用這些說話來責駡別人),這其實是一種極高超的「幽默」(或說「說話的藝術」),目的是叫你——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賽 6:9-10



收藏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