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來自:網路文章基督的「幽默」(六)

幽默是出人意表,絕對的幽默是絕對的出人意表。


聖經之稱為絕對,因為它的幽默也是絕對出人意表超乎想像的。卻又為什麼牧師學者們的「釋經」總是「釋」得那麼「常識」,半點都不出人意表?


17:5-10 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他也必聽從你們。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纔可以吃喝麼。僕人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還謝謝他麼。這樣、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


例如以上一段經文竟可以被他們「釋」成這樣:



門徒來到耶穌面前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相信這也是我們今天想問的,也急於想知道耶穌如何回答。耶穌以芥菜種的比喻解釋:你們不要光坐在那裡求信心,若要加增信心,就必須運用你們現有的信心。


借著遵行神的吩咐,就好像僕人遵行主人的吩咐,在遵行當中會發現神就像祂所說那樣信實可靠,於是信心就能增長。【別問出處了,滿街都是!】


我真想問:這是怎麼「釋」得出來的?要是只為著教訓你「行動最實際」、「不能光說話」這些誰都曉得的「常識」,主耶穌用得著把話說得那樣「極端」、「絕對」以至「彆扭」嗎?


我當然明白,我們的牧師學者以至宣教士們,不管經文本意說著什麼,他們的腦筋都不會離得開「大使命」或「為上帝幹大事」之類「主旨」,故此,他們意識裡的「信心」總是跟「事工」和「果效」掛勾,半步不離。他們死也不知道,主耶穌的話正是要拆毀、瓦解這個無益更且毒可致命的掛勾——信心非關「實用」與「功效」(成功)!


……


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


使徒當時是什麼「水準」,主心中有數。他們想像裡的「信心」,必是一種「神奇的力量」,能促成、加速或強化某些「事工與效果」,譬如帶來以色列的復興,或讓耶穌(連同他們自己)更受群眾愛戴,之類。


但真正的天國(福音)卻是相當「隱蔽」的,就如天國的門是「小」路是「窄」的那樣。


換句話說,你越是癡迷於外在的、可見的「事工與果效」,越有可能迷失:或為「追求果效」而誤入魔道,或因「不見果效」而丟失信心。


故此,為著守護門徒的信心,主倒要先拆毀他們心裡的「信心強勢主義」。


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他也必聽從你們。


信心根本不需要「大」,「像一粒芥菜種」就夠了。


留意,經文裡完全沒有「信心長大(增長)」的觀念(我真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看」出來的),沒說過「像一粒芥菜種」的「小信心」後來「長大」(增長)到能「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


經文明明說信心就這麼「小」就「生效」,沒說過要「增長」。

事實更是,信心唯有「小」即「不起眼不招搖」,才能「生效」。

收藏 分享

為解說何謂「不起眼不招搖」的「小信心」,主接著用比喻說: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纔可以吃喝麼。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還謝謝他麼。這樣、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

僕人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沒有在主人面前繳功、招搖,只默默退在一旁,這要說明的是:

人若有真信心,不但不會求在別人面前「起眼」(引起注意),甚至不會求在自己面前「起眼」。

當門徒問「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時,主耶穌知道他們求的是一種「起眼的信心」,即如何讓自己「為上帝做的事」更有「成效」——實即「更受注目」(記得,這原是一夥好「爭論誰為大」好「爭著坐主的左右」的門徒啊)。

主「逆著」門徒的「宗教心理」(即牧師學者宣教士們的「常識」),告訴他們,信心根本不是這一回事:

信心不是「增加果效」的「法力」,信心是謙卑、忍耐,不求「起眼」,但求忠心到底,死而後已的堅忍。終於明白發生著什麼事沒有?

真信心的標籤既是在「小」(不起眼)而不在「大」,那麼,什麼「增加信心」即把它「變大」的想法,都等同「自毀信心」。

說?問天下人間,還有比這更白癡、更等同「靈性自殺」的事嗎?

宗教界究有多「危險」,你自己說?

TOP

返回列表